临渊_羡月照诚心

这里临渊,微博@临渊望尽繁花路
爱发电:临渊羡月https://afdian.net/@linyuan147
被屏的在陆续补档,可以私戳我要备份
蠢萌低产死宅,属性亲妈,偶尔插刀,欢迎勾搭
墙头多到数不清,就算爬墙也一定会回来
间歇性挖坑不填,经常性摸鱼跳票,关注请谨慎

【一八】齐人之福(一发完)

*所有作品看这里

*有私设
*其实这是一把刀



张启山是早就知道齐铁嘴有个指腹为婚的未婚妻的,只是那个未婚妻家在江南,又多年未有联络,是故从未放在心上过。因此当他听说齐家家主在筹备婚事时着实吃了一惊,当即带着张副官直奔齐家的盘口。

站在齐铁嘴的算命摊子前,张启山看着伙计们搬着各种东西进进出出,又直愣愣地看着后方香堂上贴着的红喜字,忽地生出一股怒气,这怒气灼得他五脏六腑都快烧起来,却又凉得他四肢百骸直想打颤。齐铁嘴,竟是真的要成亲。

“佛爷?”张副官看他一动不动,出声提醒道。
张启山回过神来,抬脚走进香堂,没见着齐铁嘴的身影,便又绕到内堂,齐铁嘴正坐在里头认真地擦一只玉镯子。许是发觉有人来了,齐铁嘴抬起头,笑着站起来,随后把玉镯放进匣子里,向张启山作了个揖:“佛爷!您怎么亲自来了?您看我这乱哄哄的,招待不周,招待不周……”
张启山快步走上去拉住了他的手:“你怎么能……你为什么……”张启山气得说不出话来。
齐铁嘴不动声色地抽回手,往后退了一步:“佛爷这话说的有意思,老八这亲事是早就订下的,只是那位卫小姐年纪小故而一直拖着,如今卫小姐已到婚配之年,卫家二老这才请了媒人来商量婚事。佛爷,您不能自己找了媳妇儿,还不让老八找呀。”
“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”
“老八算过了,佛爷和尹小姐乃是天作之合,尹小姐是旺夫相,又对佛爷痴心一片,佛爷可别让这么好的娘子跑了。”
“我从未打算娶她……”
“佛爷!”齐铁嘴打断了他,“如今无论是北平还是长沙,都知道您和尹小姐的事情,您要是不娶,让尹小姐如何自处?更何况……”
张启山声音渐冷:“更何况什么?”
齐铁嘴咬咬牙,索性一股脑全说了:“更何况新月饭店在北平几乎可以只手遮天,暗地里的关系更不知有多少,眼下陆建勋在长沙愈发嚣张,佛爷与尹家结亲百利而无一害,更能借尹家之力对抗陆建勋,还望佛爷三思!”
张启山没想到齐铁嘴会说出这样的话,一时竟无言以对。是了,他本就对世事看得通透,只是在自己面前才会放下算计的心思,这么些年来他竟忘了齐八爷可不是这么个性子。

张启山无力反驳,只能盯着齐铁嘴的眼睛问道:“那你……你成亲以后,依旧住在这里吗?”他生平第一次在心底祈求神明让他听到他想要的答案,却被齐铁嘴的话泼了一盆凉水。
“婚事自然是在长沙办,但若是卫小姐在这住不惯,我同她迁去江南也是可以的。我身无长物,在这算命也挣不了几个钱,还真不愿让她跟着我过苦日子。”
张启山心底已是一片冰凉,他低下头,眼神虚虚地落在桌上的匣子上。齐铁嘴注意到他的目光,语气轻快地说道:“这对镯子是我娘的陪嫁,临终前交给我说是留给未来儿媳妇的。以前我总担心这么好的东西送不出去了怎么办,如今它有了主人,我娘九泉之下也能安心了。”
张启山再也听不下去,抬脚便走,却被齐铁嘴唤住:“佛爷!我已替您和尹小姐算好了大喜之日,冬月二十一*,正是黄道吉日,虽说日子有些紧,但喜事若要赶在年前办,这个日子最好……佛爷!佛爷!”
张启山落荒而逃,张副官连忙追上去给他开门,却发现张启山手心里的鲜红:“佛爷您怎么受伤了?”
张启山这才看向右手,手心不知何时已被自己掐出了血,他竟一点也不觉得痛。
“没事,开车。”张启山面不改色地坐进车里下令道。
张副官虽然担心,却也不敢不从。

是年长沙天气转凉时,张启山带着尹新月去了东北,也带走了他所有的亲兵。次年开春时,张夫人忽然暴病而亡。北平新月饭店尹老板得知爱女死讯后一病不起,三日后过世,张启山赶到北平主持葬礼,接管新月饭店。半年后,长沙布防官陆建勋被南京政府派人带走。此后数年间,张启山陆续收到长沙传来的消息——齐先生爱妻诞下麟儿,齐先生喜得千金等等不一而足。


==END==


我觉得就我目前的心情而言,直到下周的老九门开始前,我都会一直发刀子【手动再见】

*冬月即农历十一月,用的是陈伟霆11月21日生日的梗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8 )

© 临渊_羡月照诚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